欢迎访问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官方网站

开拓园林文学研究新路径

2019-01-08 15:50

在中国艺术史上,文学艺术与园林艺术相辅相成,彼此促进,交互辉映。筑圃见文心,园境即诗境,古典文学对园林设计理念的影响尤其深远。对中国园林与古典文学的内在关联和文化内涵进行探讨,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实践意义。1月12日,2018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古代园林文学文献整理与研究”开题报告会暨首届中国园林文学学术研讨会在西安举行。记者采访了部分与会学者,透过中国园林与古典文学的独特视角,探索园林与文学两种艺术的关系,发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历史经验。


  园林承载人文精神


  中国园林追求宛若天开的自然之趣,又注重意境的诗性创造,园境的诗情画意在许多古典文学作品中多有反映。课题首席专家、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浩表示,中国园林深浸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蕴,是民族内在精神品格的生动写照。对中国园林与古典文学之间关系的探讨,有助于我们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古典园林艺术以追求自然精神境界为最终目的,从而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审美旨趣。园林景观蕴含深厚的文化内涵,文学作品则使园林意境得到更进一步升华。

  追求意境是中国文学艺术的特色之一,而中国古典园林的造园布景常以诗情画意为蓝本。苏州大学教授曹林娣认为,园林实景与文学作品之间的融会贯通,合二为一,让园林的意境传递出如画、如诗的美感。中国古典园林立意构思皆出于诗文,因而是人文精神的载体。例如,苏州耦园的“双照楼”,取自杜甫“何日倚虚幌,双照泪痕干”。

  从造型美学出发探讨社会环境的视觉形象,研究环境形象的特性和规律以及与人的关系,是环境美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自然审美变为文学作品,除了得到物质层面的基本满足,还能从环境形象中获得审美享受和精神追求。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毅表示,视觉形象与自然审美是园林的核心要素。在园林有限的空间里,设计出表现自然山水的大画面,往往要借助于联想、想象来超越时间和空间。中国古典园林正是借助诗词、散文、匾额来拓展这种意境的内涵与外延,使园林景观产生“象外之象,景外之景”的弦外之音。


  注重园林文学学术地位


  唐宋时期是中国园林文学繁荣的时代。王维的“独坐幽篁里,弹琴复长啸”等,以诗歌吟咏的形式将园林物质空间转换成文化空间。深圳大学教授郭杰表示,中国园林和文学之间的关系密切,园林文学正是这两者的结合,无论是构园、造园,还是题园、咏园,均离不开园林文学。我国古代就造园问题作了综合系统论述的园林典籍有《园冶》《长物志》《花境》,它们是中国造园理论史上的经典名著,也是园林与文学交融结缘的一个丰硕成果。

  园以文传,文借园名。中国古代典籍中保存着大量园林文献资料,搜集整理、发掘利用这些资料,可以扩大文学艺术研究视野,建立文学新学科,还为园林学、生态学、建筑学、历史学、文艺美学等研究提供了生动鲜活的新材料和新科研增长点。李浩认为,通过多学科研究视角,全面爬梳历代古典园林文学文献并进行综合研究,以大量园林文学文本为基础提出园林文学的学术思想理论,强调园林文学和山水文学、田园文学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可以在古代文学学科中开辟出园林文学的分支,把自然文学的认识和研究推向新阶段。他提出,通过积累丰厚的本土资料,科学地吸纳古今中外各种研究成果,可以构筑出新时代中国园林文化阐释学的话语体系。


  助力美丽中国建设


  李浩介绍,当前园林文学文献的全面普查与系统整理并未展开,尚无全面的中国园林文学文献资料的集成式整理汇编,难以全面反映中国古典园林的状貌和园林文学的真实样貌,同时制约了园林文学研究向纵深发展。最为重要的是,古代园林史和园林文学研究与当代的城市规划、新农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互相隔绝。收集整理历代园林文学文献资料,必然为文学、园林、艺术、建筑等不同学科的发展提供新材料,从而发现新问题,引发新讨论,产生新成果,激发传统学术的新活力。

  在中国城市规划中,风景营造是一个特色鲜明且十分重要的传统。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储兆文认为,长期以来,我们未能完全认识到追求人工建设与山水风景相融合、将山林之乐融入城市优秀传统所蕴含的现代学术价值。中国城市规划在吸收西方现代城市规划思想后,如果还能打开中国本土园林设计的宝藏,重拾中国城市规划的风景营造传统,并将优秀传统内化于心,自然会得到诸多中国式思维和价值观念的启发,必将有益于中国现代城市规划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中国园林》杂志社社长金荷仙表示,中国古典园林在规划上强调体像天地与都市山林。中国古代园林的设计和实践,是古典生态理论在规划营造中的灵活运用。不论在设计、营造、话语、理论方面,古典园林都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资源,是应当继承的优秀文化遗产。园林文学文献的全面整理和相关研究成果将对当今园林化、生态化城乡建设提供有力而鲜活的历史借镜,在当前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大形势下,可以为中国城市园林化和生态化建设、为美丽中国建设提供历史经验。

  会议由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和西北大学主办,《中国园林》杂志社、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协办,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