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官方网站

中心举办《日本学人唐代文史研究八人集》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

2018-10-21 10:28



2018年10月21日上午,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和西北大学出版社联合在西安隆重举行《日本学人唐代文史研究八人集》首批新书发布暨学术研讨会。

会议由西北大学出版社马来社长主持,西北大学副校长常江教授致辞。常江副校长指出,长期以来,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和西北大学出版社在推动中华文化精神的深层次挖掘和传播上做出了重要努力,这次翻译出版日本学人四部唐代研究著作,是推动中日文化和文明交流的重要举措。研讨会上,李浩教授、松原朗教授、高兵兵教授、段建军教授介绍了丛书翻译的缘起和经过。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文明交流互鉴,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的重要动力。”与会学者们一致认为:翻译工作是进行文明互鉴的重要途径,这套丛书的问世,丰富了华语世界的唐代研究。日本学人独特的学术眼光,审慎的研究态度,扎实的研究功底,创造性的研究方法,都值得国内学界借鉴,也都将有力地推动当前学界的唐研究。丛书的出版对推动中日两国之间的文化和文明交流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图书馆原馆长詹福瑞教授、武汉大学尚永亮教授、北京大学杜晓勤教授、复旦大学查屏球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西北大学出版社总编张萍、西北大学出版社副总编何惠昂、西北大学出版社精品项目部主任马若楠、四本书各书译者和责任编辑以及日本专修大学松原朗教授夫人等也出席了本次发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