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官方网站

“新见中古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西安召开

2021-06-26 18:29

1D3A1

2021年6月26日,中国唐代文学学会主办,《文献》编辑部与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协办的“新见中古文献整理与研究高层论坛”在西安召开。此次会议为国家社科基金社科学术社团主题学术活动资助项目。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新疆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大学等高校和国家图书馆、上海古籍出版社、河南省社科院等机构的四十余名代表参加了论坛开幕式。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秘书长、西北大学文学院教授李芳民主持开幕式。

  本次论坛主要围绕中古石刻文献展开深入讨论,内容包括通过新出石刻文献对中古历史人物如陶渊明、贺知章、杜甫、窦乂、王损等形成新的认知;对中古时期家族家系如常衮家系,杜佑、杜牧家族,广平刘氏家族做出新的考论;对中古社会文化和社会生活如宗教文化、科举文化、造字及文字流播、跨区域战争、墓志文本制作等方面进行更深入探讨;亦有对具体碑志如韦居实墓志、崔长先及其妻库狄夫人墓志进行的钩沉。

  在开幕式致辞中,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振磊表示,西北大学高度重视高级别社科学术社团的建设工作,不断加强提高高级别社科学术社团的学术水平、活动质量和创新发展能力,打造知名学术活动品牌。2021年,唐代文学学会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首批优秀社科学术社团奖励性补助,是本次教育部主管的10家获批学术社团中唯一挂靠在地方省属高校的社团。此次获批,是西北大学在高级别学术社团建设方面的突破。

  文献是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发展的基础与保障。张燕婴编辑代为宣读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文献》杂志主编张志清的致辞,致辞表示,20世纪以来的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史告诉我们,文献对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至关重要;新资料的介入,也总能直接推动学术的繁荣。近年来,在文献的妥善存藏、科学保护与发布方面,图书馆界、博物馆界以及收藏家做出了突出贡献。新见文献已经为包括唐代文史研究领域在内的学术界,源源不断地提供了大量新材料,极大拓展了中华文明研究的广度与深度。

  当代的中古文史研究更多地关注碑志文献,形成了明显的潮流。虽然没有像敦煌文献那样集中,但中古的碑志文献,尤其是新出墓志,隐约有成为专门之学的趋势。上海古籍出版社副总编、《中华文史论丛》编辑部负责人胡文波在致辞中谈到,墓志对于中古文史研究,已经不光是一类新史料那么简单,而是有着史料、方法论等各方面的影响。碑志已经成为中古文史研究的重要素材和对象,是近年中古文史学界的一大特点。近年北朝隋唐墓志的大量出土,大大推动了相关研究,也影响到了研究方法和理论。

  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刘石在致辞中以左思《悼离赠妹诗》和沈从文《南山四皓与陶渊明》为例提出,出土文献对学术研究固然非常重要,但也不能以出土文献为唯一的参考,应该在出土文献与传世文献之间注意甄别,只有理性对待出土文献,才能更好地推动当前的人文社科研究。

  新材料的意义在于,其一,对接现代学术与古代学术;其二,新材料是一种国际语言。中国学术文化如何走出去,要抓住中外学术共同点,而新材料正是这种学术沟通的语言和媒介。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副会长李浩在致辞中介绍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社科学术社团资助项目对唐代文学学会的支持情况。李浩教授说,现代学术的出发点一个是胡适《〈国学季刊〉发刊宣言》,另一个是傅斯年《历史语言研究所工作之旨趣》。这两篇文章对中国传统学术和现代学术的转变及意义做了阐述,都强调了对新材料的重视。

  “博物馆给未知保存证据,给遗忘留下线索。给文明征集符号,给想象拓展空间。博物馆最大的特点是告诉您:好多事情能说清楚,好多事情还说不清楚,需要我们继续探索。例如西北大学博物馆里有两通墓志,一通是被王维坤教授们基本研究透了的井真成墓志,一通是很有故事但好像研究不多的遂安王墓志。”西北大学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刘丰在闭幕式上介绍,西北大学博物馆的主题,是文明之光,有三大文明之光交相辉映。通过地球馆,了解我们身处的已经有四十六亿年历史的小小寰球里,生命的起步和进化;她要展示的,是西大人诠释的科技文明。通过历史馆,用证物和细节,探求中华文明那些为人知和不为人知的漫长进程;是西大人要认知的人类文明。通过生物馆,呈现大秦岭里的生物三大界,绿水青山,金山银山,万物和谐是西大人要理解的生态文明。支撑起这三大文明之光持续亮眼的,是近一百二十年的艰辛和努力,是这所高校师生们半个多世纪的寻找和积累。1945年就初具规模的西北文物考察陈列室,建国初期就设置的岩石陈列室和古脊椎动物陈列室,与生物学科共生共长的动植物标本室,2012年被学校整合在一起,成了现在的校史馆、地球馆、生物馆、历史馆,努力讲述了完整的文明故事,积极赋予鲜明的科教主题,主动明确不曾忘却的惠民初心,内核满含兢兢业业的公诚勤朴,名副其实的厚德载物。说她是中国高校最好的,理由是三维的,历史的长度,囊括的宽度,成果的高度。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围绕榆林市榆阳区古代碑刻艺术博物馆藏墓志召开的第二次会议。榆林市榆阳区“古代碑刻艺术博物馆”收录北周至明代墓志166方。馆中所藏墓志有些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如其中有使用粟特文和汉文书写的双语墓志“大唐故安优婆姨塔铭并序”等。李浩教授表示,通过对这些墓志文献的整理,可以为古代历史、社会、文学、艺术包括丝路文化的研究提供丰富的新材料、新个案,拓展文史研究的空间。目前,由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整理的《榆阳区古代碑刻艺术博物馆藏志》也即将由中华书局出版。(记者 陆航 实习记者 吕治坡)


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点击跳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