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官方网站

中心主任李浩受邀参加“延安精神与中国脱贫”国际研讨会

2021-07-31 09:10

2021年7月31日,由中国非洲研究院主办、陕西省政府外事办公室协办的“延安精神与中国脱贫”国际研讨会在延安市举办,我国家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浩教授受邀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出席本次研讨会开幕式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中国非洲研究院院长王灵桂,非洲驻华使团团长、喀麦隆驻华大使马丁·姆帕纳,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非友好小组副组长郭军,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陕西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赵刚,中国非洲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新烽,陕西省外事办公室主任姚红娟、副主任高进孝,中国社会科学院情报院院长张冠梓、国际合作局副局长廖凡,中国非洲研究院副院长王晓明。

在由非洲联盟驻华代表处常驻代表拉赫曼塔拉·奥斯曼主持的主旨演讲时段,李浩教授以“延安与中国传统文化”为题第一位发表报告,报告从延安的历史文化、地理文化、生态文化、丝路文化、传统诗词文化和民间文化等六个方面全方位介绍了延安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联。李浩教授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以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核心的“延安精神”进行阐释,指出了延安精神是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讲清楚延安的传统文化,对了解延安精神的来源及发展,了解延安在新时期走绿色发展道路,成为消除贫困的“中国样本”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会议促进了中国同非洲各国之间的文明互鉴、加强治理和发展经验交流,为中非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合作,共同建设面向未来的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构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