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官方网站

西北大学承办“2019年清明祭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论坛

2019-04-03 10:46


2019年4月3日,由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西北大学承办的“2019年清明祭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术论坛在西安开幕。来自内地和港澳台的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领导或代表70余人参加了论坛。

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徐启方,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副校长常江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阳主持。

著名思想史家、西北大学名誉校长张岂之教授作了“清明祭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演讲。张岂之先生指出,中华文明发端于炎帝、黄帝时代,中华文明具有众多的特征,“会通”就是其中之一。他强调,“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六年以来,相关国际合作取得了重大的进展。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写下了光辉的历史篇章,特别是在清明祭祀人文初祖黄帝的时候,一定要回顾西汉时期张骞出使西域的历史,弘扬张骞通西域的精神。

在为期4天的论坛上,来自内地和港澳台的50余位学者围绕“祭祀黄帝陵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分别从“黄帝与黄帝文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内容及现代价值”“中华文化的创新与民族复兴”等角度展开研讨。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刘晓博士提交论文《黄帝及其神话传说研究述略》,并参与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