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官方网站

陕西榆林古城“古代石碑艺术博物馆”正式开馆

2019-09-28 12:05



2019年9月28日上午9时,由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建设的榆林古城夫子庙文化旅游街区“三馆一中心”建成开馆,三馆一中心包括古代碑刻艺术博物馆、陕北民俗博物馆、陕北红色藏品陈列馆、榆阳区文化艺术中心。苗丰、王建领、高生耀、雷亚雄为“三馆一中心”揭牌,榆林市政协副主席、榆阳区委书记苗丰参加开馆仪式并讲话。

依据国务院《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了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艺术,更好的推动“榆阳区古代石碑艺术博物馆”的建设工作,建馆前期,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与榆阳区政协就馆藏石碑真伪鉴定、拓片整理、文字校对说明等已开展了深人合作,作为学术顾问全程参与建馆工作。

“古代石碑艺术博物馆”是由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建立,展陈的藏志为陕西靖边碑刻收藏家、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齐志先生历经数十年所收集的统万城和关中地区出土的古代碑刻,以墓志为最多。从北魏一直到明代,其中不少均具有极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如北周的拓跋慎墓志、隋代的梁脩芝墓志、唐代的李百药墓志、高崇文、高承恭父子墓志等等。还有反映民族关系、丝路交往的吐谷浑成月公主墓志、回纥会宁郡王移建勿墓志;反映书法艺术的《唐故遂州司马常府君墓志》盖铭,李阳冰撰额。特别是双语的《大唐故安优婆姨塔铭》,难得一见,为镇馆之宝。

从这些珍贵的墓志中,我们跨过漫长辽阔的时间和空间,窥见古人的生命历程,触摸到历史真实的温度。我们希望藉整理《古代碑刻艺术博物馆藏志》,发掘其重要的史料价值,为隋唐史、丝路史的研究提供新材料、新方法。以昭示中华文明之辉煌,努力创造出无愧于新时代的“金石不朽”之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