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官方网站

省决咨委课题组赴西安演艺集团调研文化产业发展情况

2020-09-09 17:09


2020年9月9日下午,中心李浩主任、赵杭副主任,中心成员王早娟、吴红兵,以及我校新闻学院王春泉教授、经管学院岳宏志教授在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省政府原副省长白阿莹和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邓理的带领下,赴西安演艺集团,就促进我省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优势进行实地调研座谈。

调研团首先参观了西演会客厅和西安儿童艺术剧院,并观看了西安歌舞剧院舞剧《门》、西安市豫剧团音乐剧《花木兰》豫剧《冤家聚头》等剧目排练。在随后的座谈会上,西安演艺集团董事长寇雅玲详细介绍了西安演艺集团的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果,就市场化探索方向上进行的文化产业尝试进行了汇报。她表示,集团领导班子正是在坚持政府引导下积极开展市场经营,才能推动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模式、新业态,并让我省文化资源优势不断转化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白阿莹提到,西安演艺集团是陕西文艺界中的一面旗帜,所坚持的创新型管理机制对于全省文艺院团的发展之路都有很强的启示作用。对于西演集团以一流标准引进艺术人才上所展现的远见卓识表示钦佩。并鼓励西安演艺集团以市场为根本,持续开展文旅融合的有益尝试,用“小投入”撬动“大产出”;抓住易俗社街区改造的有利契机,让现代化科技融入传统艺术;深挖掘剧目潜在文化价值;打造高水准演员的个人IP,推动造星计划。

课题组组长、中心主任李浩,课题组副组长、中心副主任赵杭及参与此次调研的其他成员,围绕着中心承担的2020年度省决咨委重大课题“如何将陕西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事业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中的有关内容与参与此次座谈的西安演艺集团负责人进行了广泛交流,为课题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数据支持和案例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