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官方网站

“陕西省秦岭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课题开题

2021-04-03 09:24


2021年4月23日,由我中心承担的省发改委项目“陕西省秦岭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在中心会议室举行开题会议。

项目副组长赵杭在会上强调了研究秦岭历史文化资源的重要意义,陈艳向课题组成员介绍了项目的基本概况、实施方案以及工作安排。其他课题组成员就具体工作流程、工作难点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目前,项目组各成员正在依照整合完成的计划推进课题工作,预计于6月中旬完成《秦岭历史文化资源保护规划(2021-2025)》建议稿。中心一直重视发挥高校智库功能,与政府积极合作,为地方发展建言献策。近年来,政府牵头的课题研究多采取面向社会公开招标的形式,此次投标并顺利中标,也为中心在新形势下更好地参与政府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强调:“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是我国的中央水塔,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六次对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建别墅、严重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作出重要批示指示。生态环境是秦岭开发保护之本,随着秦岭北麓违建别墅问题的彻底解决,如何更好地开发利用秦岭历史文化资源成为了当前需要攻坚的重大课题,就此陕西省发改委面向社会公开招标“陕西省秦岭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研究”课题。中国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响应,最终顺利中标,并与发改委签订了研究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