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官方网站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多卷本《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史》”开题论证会召开

2021-03-29 14:40

3月23日下午,201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多卷本《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史》”开题论证会在西北大学举行。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指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王春泉教授主持的“多卷本《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史》”研究项目是该校延安时期研究的重要课题。这个研究项目是西北大学积极响应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研究中国红色文化遗址的重要科学实践。课题通过对历史文献资料挖掘、框架化处理、话语发现,探究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的构成要素、发展变化历程,立体呈现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的特别景观,形成一部多卷本的综合的延安新闻传播文化大史,对于新闻传播学科乃至于西北大学“双一流”建设发展,都具有重要的建设意义。

随后,项目首席专家、西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王春泉教授汇报了“多卷本《延安时期新闻传播文化史》”的基本情况,项目子课题负责人李文、王晓梅、刘妮、王春泉对各个子课题的重难点以及创新点做了补充发言。

与会专家在听取开题汇报后,就项目研究的意义、总体框架和子课题设计、研究重点内容、预期成果、主要创新、研究困难及对策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评议。程曼丽教授代表专家组指出,课题组成员有深厚的研究积累,有着多学科的知识背景,有助于从不同角度展开并深化研究,将所涉及的众多点线面问题集中呈现于五个子课题,对研究中有可能出现的难点问题有充分的估计,并有具体的对策。专家组一致认为开题报告整体架构完整、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前期资料准备充分,研究内容合理,研究路线切实可行,具备启动研究的条件。

课题组成员认真聆听了专家组的评议,并与专家们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王春泉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组给予课题的充分肯定和中肯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将依照专家组意见进一步完善研究思路和设计,确保高质量地完成课题研究的目标和任务。(光明融媒记者张哲浩、杨永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