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西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中心 官方网站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宗日遗址考古发掘资料整理研究开题论证会在我院召开

2021-03-29 14:41

     2017年5月18日上午,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开题论证会在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举行。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出席会议并代表学校致辞,青海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李智信研究员、副所长乔虹研究员、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辉研究员、陕西历史博物馆副馆长王炜林研究员、陕西省考古研究院院长孙周勇研究员、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张弛教授、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陈洪海教授等专家学者以及陕西省委宣传部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西北大学社科处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论证会。会议由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副院长马健主持。项目各子课题负责人和成员也参加了会议。

    常江副校长代表西北大学致欢迎辞,祝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开题论证会成功召开,并表示学校将坚定不移地支持西北大学考古学科的发展,加大力度推进考古学科“双一流”建设。

undefined

常江副校长致辞

    “宗日遗址考古发掘资料整理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首席专家陈洪海教授介绍了课题的缘起、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法、子课题设置及研究重点及其重要意义。子课题负责人郭梦补充汇报,强调运用科技分析手段多同角度分析,为深入探讨遗存的文化内涵提供更加丰富和科学的资料。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该课题研究思路清晰,研究方案切实可行,对于探讨古代文化的扩张动力和互动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就课题涉及的现代测年技术应用,文化来源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及展示的新思路,现场取样的原真性和数据库建设的真实性、可靠性等问题提出了宝贵意见。

undefined

陈洪海教授做项目汇报

最后,专家组进行了认真讨论,一致同意开题,并形成了专家意见书。课题首席专家对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并表示将根据专家组的建议,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课题研究计划,力争拿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undefined

会议现场

undefined

与会嘉宾合影